縮人中+微笑唇

人中縮短術 Lip Lift

一個好的視覺笑容,第一印象是位在正中下臉的部分,也就是在教科書上所定義的廣義的上唇區塊。人中和上嘴唇,人中位處於鼻子與上唇之間,上方以鼻中柱底部為起始點。下方則連結於上唇的唇珠上緣,其長度可能因個人臉型而不同。 標準的人中正面,人中和下巴的比例是 1 : 2左右,當嘴巴放鬆時 ,標準是微露上排牙齒2mm ,標準上唇厚度7~8mm ,下唇是10~11mm 人中中央處為盾型凹陷 ,凹陷處兩側為兩斜直線立體牆面 ,上窄下寬,底端由上唇邱比特弓所構成。人中側面線條,人中與垂直面成15~20度角,延伸至上唇交角邱比特弓處要微翹,才不會有下垂感 ,看起來才會年輕有活力。

若人中距離過長則容易暴露上顎突出或是上唇下垂的缺點,且在微笑時無法露出牙齒或牙縫,容易讓外表顯得嚴肅或老態,甚至影響中臉比例,導致中臉過長而影響外觀問題。

造成人中過長的因素很多,尤其隨著年紀的增長,組織鬆弛,往往會顯得人中過長,人中偏長看起來有較老態的感覺,有些人在做完正顎手術或是牙齒矯正(暴牙矯正),會自覺得人中變長,是因為暴牙或是上顎骨突出時,牙齒是把上唇往外推的。但在矯正時,將牙齒或是上顎骨推進來之後,嘴唇會有點往內垂下來,視覺上就是人中會變長。有時候,當牙套把牙齒往回拉越多,上唇就會變得比較垂。
人中上唇區塊的評估,首先要注意是否有上顎骨凸及中臉骨骼發育不全的狀況, 因為這些骨架的發育可能是人中過長或過短的原因之一,必須矯正才能達到治本的效果,單純的人中縮短手術,除了可以確實的縮短人中距離外,亦可一併提升上唇的角度,塑造嘴唇微翹的年輕化效果。

人中縮短手術方式是沿著鼻底切除適當皮膚,移除過多或鬆弛的皮膚組織後再往上縫合,盡可能地將疤痕隱藏於鼻子底部,達到提唇及縮短人中的目的,另外也會使上唇立體感增加。 手術後,部分的人在微笑時門牙會輕微顯露而會有親切的感覺。

此外~人中縮短也有助於改善老氣的臉形。 手術後,鼻子下緣會有一長條細細的疤痕,前三個月到半年疤痕會紅紅的,一般好好照顧,注意防曬以及使用抗疤痕藥品,疤痕約半年後會依個人狀況漸漸變淡而不明顯。

常常有患者臉部的特徵是鼻子短,人中長,有愛美的朋友跟我說過,看起來就會像猴子或猩猩,或是有著說不出來的老氣,您是否有同樣的感受?其實,不少愛美人士,有著同樣的問題:

做了正顎手術之後,覺得人中變長了? 
做了牙指矯正之後,覺得人中變長了

 

鼻整型能改善人中嗎?

如果患者鼻子短,人中長,看起來就老氣,有人說像猴子。事實上人中長度不會隨著鼻整型改變,必須要額外多做一個人中手術才能改善。以往外在做「改變」,大多數人總是低調不已,深怕被旁人發現這不能說的秘密,但隨著醫美的普及,大家對於變「美」的接受度大幅提升,尤其是在第一印象「臉」,立體的臉龐總能為人多增添幾分自信。正常臉型的比例,會將臉型垂直長度切為3等份。臉型最下三分之一部份從下巴到鼻子距離,其中以嘴唇中點為分別,鼻基底到上唇與下唇到下巴的長度比例應為1比2。鼻子與人中是一個整體觀感,因此,人中的長度也影響整個五官的美感比例。

至於有些年輕人感覺過於老氣,是因為本身人中過長,若是人中過長又鼻子偏短,就像是有一張「老臉」;隨著年齡的增長,膠原蛋白的流失,肌肉與臉部皮膚開始下垂及鬆弛,鼻下的人中也會漸漸變長 臉型向下凹陷,宛如一張「猴子臉」,視覺效果也比實際年齡約年長3到5歲。通常有鼻子過短合併人中過長的問題,會建議鼻子與人中一併做改善,才不會讓臉部下半顯得頭重腳輕。縮短人中能夠造成臉部看起來年輕化的效果,也能讓自己不再「老氣」。人中縮短術會讓人中的肌膚變短,會有上唇立體感增加,手術後部份的人在笑時門牙會輕微顯露的狀況產生。門牙輕微顯露有些人認為是親切笑容的象徵,喜歡與否各有喜好。但若本身屬疤痕增生的體質,就不建議施行外切人中術。

人中位處於鼻子與上唇之間, 上方以鼻中柱底部為起始點, 下方則連結於上唇的唇珠上緣, 其長度可能因各人的臉型而不同, 但正常約是在1.8~2cm的範圍內. 因為此處具有銜接鼻子與上唇的生理功能, 若人中距離過長則容易暴露上顎突出或是上唇下垂的缺點, 且在微笑時無法露出牙齒或牙縫, 容易讓外表顯得嚴肅或老態, 嚴重者甚至會影響中臉部的比例, 導致中臉過長的外觀問題, 因此可考慮施以人中整形手術來矯正. 至於人中過長的發生原因有許多, 例如先天上顎突出(嘴突), 中臉骨骼過度發育, 鼻柱後縮或過短, 甚至是因接受了正顎手術而導致人中皮膚鬆弛….等皆很常見, 只是並非所有的成因皆可利用人中縮短手術來做治療, 患者仍須於術前與醫師確認問題的根源與改善的可行性後再做手術的選擇。

單純的人中縮短手術又可稱之為翹唇手術或提上唇手術,因為此手術除了可以確實縮短人中的距離外,也可以一併提升上唇的角度,塑造嘴唇微翹的年輕化效果. 莊醫師的手術方式是於鼻翼邊緣與鼻中柱底部的連線做一道連貫性的切口,將此處的皮膚作適度的切除後,再將切除面遠端靠近上唇側的皮膚往上提升至鼻翼與鼻中柱根部處做緊密的縫合,如此上唇包含附近嘴角即可整體的向上拉提,不僅有效的縮短人中長度,也可以塑造上翹的唇型,並盡可能的將疤痕隱藏在鼻子的底部,應是目前最有效的提唇手術方式,只是此手術的切口較長,日後可能衍生疤痕的問題,且皮膚縫合處的兩端會因說話或擠壓造成張力的牽扯,鼻中柱角度可能受到部分影響,嚴重者甚至會造成鼻孔外露或鼻翼形狀的改變,因此患者的鼻型條件也須納入術前評估的範圍內,若是先天短鼻或鼻孔外露者建議先進行鼻整形或鼻翼縮減等手術,待矯正後再來接受人中縮短手術, 如此疤痕才能可能被隱藏在鼻基底部陰影處而不易見。

日本美人顏作中臉做了全新定義:即「鼻基部至上唇上方」:「下唇上方至下巴底部」上下比為1:2。人中中央處為盾形凹陷,凹陷處兩側為兩側直線立體斜面,上窄下寬,人中底端由上唇的邱比特弓所構成。而人中側面的線條,人中與垂直線構成15至20度角,延伸至上唇弓處微微上翹,才不會顯得老態。

人中整形手術有哪些?

大致人中修整整形手術有「人中縮短手術」、「人中延長手術」、「人中加深手術」三種。

人中過長的成因?

1.先天遺傳:先天上顎骨突出,中臉骨骼過度發育等。
2.老化:因年齡漸增,嘴唇老化萎縮變薄,導致口鼻間距離增加。
3.臉部比例導致:鼻柱過短或是後縮,導致整張臉視覺看來人中比例較長。
4.手術或矯正後造成皮膚鬆弛:有些人在戴完牙套或做正顎手術後,導致口鼻間皮膚鬆弛顯得人中拉長。

哪些人適合做縮人中手術?

1.人中長度過長者。
2.因為人中太常導致笑不露齒、上唇下垂者。
3.因正顎手術後導致人中與上唇皮膚鬆弛。
4.因為上顎骨突出(暴牙)導致人中過長。
5.因做過牙齒矯正,導致上唇皮膚鬆弛。
6.想縮短矯正中下臉比例者。

那些人不適合做縮人中手術?

1.有出血性疾病與心肺肝腎等重要器官活動性或進行性疾病者。
2.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傳染性疾病的患者須控制住病情才能評估是否能夠手術。
3.經期中與懷孕中的女性。
4.唇部有口腔潰瘍、炎症與感染病灶的患者,建議暫緩手術。
5.蟹足腫與嚴重疤痕體質患者,建議與醫師諮詢後做評估是否要進行手術。

縮人中手術的方式?

手術方法是在麻醉過後,在鼻翼邊緣與鼻中柱底部的接線處做一道連貫性的手術切口,將皮膚作適當的切除後上提至鼻翼與鼻中柱根部做緊密的縫合,盡可能地將疤痕隱藏於鼻子底部。

手術切口有以下兩種方式,至於病患適合哪種切口,由於每個人狀況不同,建議有意施做手術的病患在術前與醫師諮詢時務必仔細討論與作考慮,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縮人中手術可能的好處與風險?

人中縮短手術也可稱之為翹唇手術或是提唇手術,術後除卻能夠確實縮短人中距離以外,也能夠一併提升上唇角度,塑造出唇形微翹年輕化的效果。是一個做小小手術卻能全面改善中臉比例的手術,然而任何手術都會有風險,除了好處也應該瞭解術後可能的風險,以下就術後復原期與可能風險與後遺症分別論述:

術後復原期

1.暫時的瘀青、腫脹與皮膚傷口暫時的麻木與不敏感。
2.傷口感染:任何手術均有感染的風險,只要診所手術室有作好消毒確保無菌,術後按照醫師指示細心照護傷口,便可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
3.傷口癒合不良。
4.疤痕增生、加長:手術疤痕多數會逐漸消退、淡化,然而程度依體質不同而有差異。有蟹足腫體質者與容易留疤痕的受術者,醫師於術前都應該先預告可能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並且在術後可用抗疤痕藥物作預防或治療。

可能風險、後遺症

1.鼻孔外露、鼻翼牽扯:經驗豐富的醫師在術前諮詢時會去注意到病患在術後可能會有該狀況,在此建議鼻孔外露或是鼻形較短的病患,先行施作鼻部整型手術矯正後,再來做人中縮短手術。
2.牙齒外露、嘴巴閉闔困難:人中皮膚縮減過多而導致。






 

術前注意事項及準備

術前的注意事項?

  1. 戒菸酒,停止服用活血健康食品與藥物。
  2. 事先告知醫師自己的疾病史、用藥史、手術治療經驗與家族疾病、過敏史,如有蟹足腫或疤痕體質者,也請主動告知醫師。
  3. 術前卸除指甲油與水晶指甲,素顏。
  4. 假如是全身麻醉,在術前八小時需禁食禁水。
  5. 術前需去除所有飾品與金屬物品。

術後怎麼照護傷口?

  1. 照醫囑回診服藥,多喝水多休息。
  2. 利用冰熱敷與喝蜈蚣草幫助消腫,仔細清潔傷口並且保持乾燥,避免接觸生水。
  3. 飲食上避免太硬、熱與刺激性食物。
  4. 避免劇烈運動或提重物,以免增加出血。
  5. 規律作息與充足睡眠。

 

 

微笑唇、修唇手術

說到嘴唇,第一個想到的經典代表應該就是好萊屋巨星.安潔莉娜裘莉了。裘莉的厚唇在西方人眼中看起來是相當性感的,但這種觀點較適用於歐美地區,假如將裘莉的唇形套用在東方臉孔上,就顯得過度厚重了。

一般來說,東方人對於厚唇的刻板印象就是掛兩條香腸在嘴上,甚至會主觀判定嘴唇厚的人看起來比較笨、好騙,於是具備這種特徵的人,自然容易成為群眾取笑的對象。雖然這種外觀特徵並沒什麼不好,但因為有上述的文化意識在,相信也有不少天生厚唇的男女深受其擾,想藉由醫美手術來進行改善。

那麼,要做什麼手術?小編在這邊建議有同樣煩惱的人,可以考慮看看『縮唇手術』。

  

縮唇修唇手術原理

就如同字面名稱,這項手術會將過厚、過多、不夠美觀的嘴唇粘膜做術前劃記,於麻醉生效後,再以手術刀裁去劃記部位,然後縫合傷口。原則上只要不動到唇內『口輪匝肌』的部位,嘴唇都不至於縮減到過薄,甚至引響到機能問題。 通常來說,理想的唇形大概要有這些條件。

上唇:唇珠微翹、與人中寬度差不多,唇峰曲線接近M字,且須薄於下唇。
下唇:與唇珠對應到的中間位置微凹,另外兩側則維持豐潤狀態,整體呈現W型。
掌握這些重點,縮唇手術的原理也算知道了一半。雖然看似簡單,但要把縮唇手術做好,只有剪裁與縫合的技術還不夠,更重要的反而是術前評估與實際執刀經驗。

 

縮唇修唇手術的適性考量

為什麼術前評估反而重要呢?是這樣的,有些人之所以看起來嘴唇特別厚,未必是嘴巴整體比例過大,反而是基於一些骨性原因--也就是患者牙齒過於突出、有暴牙,或者是下巴天生後縮。

如果是這兩種狀況,單做縮唇手術未必能達到患者理想的視覺效果。眾所周知,要改善暴牙帶來的問題(不只美觀,還包跨上下牙咬合),最好的方式是做正顎手術,或於拔牙後戴上牙套,以長期拉力矯正歪斜齒列。

有暴牙的患者因為嘴部突出,往往還兼具鼻部塌陷、正面與側面看起來五官不夠立體等問題。像這種狀況,可能得考慮先進行正顎手術或矯正齒列的動作,等到骨性問題被解決了,也許嘴型看起來就好上許多。屆時可以再重新評估是否仍有進行縮唇手術的必要性。

然而,也有一些患者擔心正顎手術可能傷害神經,而矯正牙齒又非短期內所能完成,一個沒處理好反而使牙套接觸位置鈣化,反而使齒質受損。因此仍想在未矯正顎骨或暴牙的情況下進行縮唇手術。對於這類患者,只做縮唇手術是不夠的,建議可以合併隆鼻或墊下巴手術,而且最好主動與醫師提及自己想要做出較明顯的唇珠,這樣才能讓臉部正中央看起來更立體,徹底改善塌鼻、暴牙、縮下巴或下巴不明顯的問題。

有經驗的醫師自然會替患者考量到這些問題,同時主動建議患者拍攝X光片,並向患者提及這些肉眼看不見的骨性問題,再替患者設計最能達到其理想狀態的手術方式。但若是遇上欠缺經驗的縮唇醫師,就很容易出現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狀況,覺得患者只是想縮唇,那只修剪嘴唇黏膜就夠了--這種輕忽的態度,輕則讓患者白花一筆手術費,重則將脣形越修越醜,因此在挑選修唇醫師時,請務必慎選案例多的醫生

了解縮唇手術的原理以及需要留意的問題後,想必有些水水們可能會想到另一個與美唇相關的玻尿酸豐唇手術吧?那麼,和縮唇手術比起來,玻尿酸豐唇手術的效果又怎麼樣呢?這些疑惑,小編都替大家想到了,因此接下來就要做這方面的比較。

 

縮唇修唇手術與玻尿酸豐唇手術的比較

其實這兩種手術的適用對象是完全相反的族群,一個適合厚唇,一個則適合薄唇;一個需要比較長的恢復期,另一個則於短期內就能看見成效。為了方便大家參考,小編將兩者的區別以條列式呈現在下方。

 

縮唇修唇手術

適合脣形厚又翹的人

消腫期較長,約一個星期

效果自然呈現則需一到三個月

縮唇手術優點:外觀上沒有傷口或疤痕、手術成功則效果持久

縮唇手術缺點:手術時間稍長(約一到三小時))、恢復期得盡量避免做誇張的嘴部表情

 

玻尿酸豐唇

適合嘴唇薄、嘴唇萎縮或褶皺,想讓嘴唇變得豐滿的人

採取將玻尿酸注射至唇部的方式,使雙唇飽滿、立體

消腫期極短,大約術後兩天

效果自然呈現則需一個月

玻尿酸豐唇優點:外觀上沒有傷口或疤痕、恢復期短、手術時間短(約一小時)

玻尿酸豐唇缺點:須持續施打,方能維持豐潤效果

 

不可否認,一張好看的臉蛋在人際上往往能帶來加分的效果,不少人追求一雙水汪汪的大眼、小巧的臉蛋,卻忽略嘴唇的重要,嘴唇可不是簡單兩片肌肉罷了,它既是情感交流、語言表達的工具,在面部美感也是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否則路上也不會出現這麼多的口罩美女了,摘下口罩前後差距之大,讓人不禁大呼「怎麼可以差這麼大」。 唇型不佳也帶給人不好的既定印象:嘴唇太薄往往給人薄倖、薄情、刻薄的印象;嘴唇太厚又容易讓人覺得土氣、孩子氣、威嚴不足、愚鈍之感;嘴角下垂則容易令人有苦命、不易親近的感覺。另外,立體水潤、豐澤的紅潤雙唇會更添成熟嫵媚、性感的魅力,令人想要一親芳澤,也無怪乎不少人會想藉由修縮唇美型手術提升自己面部的精緻與改變形象。

 

完美唇型分析

 

美的定義因人而異、與時俱變,有些人偏好櫻桃小嘴,也有人想要有性感豐唇,但是現今對於漂亮的唇型有個大致準則,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

1.對稱:這是最基本的條件,唇峰位於鼻孔中心的正下方,上下唇閉合無縫。
2.上唇較下唇薄:兩者比例約為1比1.5。
3.有明顯的唇峰、唇珠:唇線明顯,唇角上揚,兩唇之間飽滿會使上唇的形狀像把完美的弓,西方將此稱為丘比特弓(Cupid's Bow),不少人認為這樣的嘴唇有著讓人無法抵擋的魅力。
4.無唇紋,看起來飽滿水嫩:無論唇型如何完美,嘴唇乾癟脫皮都會顯老,魅力大打折扣。
5.唇色紅潤。
6.正面觀,嘴唇到鼻基部與嘴唇到下巴尖點的長度比為1比2。
7.側面觀,鼻尖至下巴畫一條直線,嘴唇位置落於線上。

 

修唇手術介紹

針對不同的狀況,有因應不同的改善方式,以下概略區分:

厚唇

依形成原因可分為單純厚唇與因為齒列前凸造成的代償性厚唇,兩者解決方式也不相同:

單純厚唇-縮唇手術
假如你是單純的厚唇,可以藉由縮唇手術將其改善:將過厚或不成比例的多餘部分做縮減,同時也能改善過於外翻的唇形;另外也要將上下嘴唇的邊緣贅肉做修整,通常要合併做唇峰、唇珠、M字邊緣的整體雕塑,以獲得令人滿意的術後效果。

暴牙導致的代償性厚唇--墊下巴改善
另外,有不少人是因為牙齒骨骼前凸(即所謂的暴牙)導致的代償性厚唇,典型狀況是:唇厚且外翻,側面看上唇向外暴,嘴唇完全放鬆時嘴巴開的無法自然閉合,閉唇需要出力,使得下巴更為後縮。 建議有這類困擾的患者先墊下巴改善閉唇問題,同時也能改善下巴後縮與輪廓外觀,更能改善嘴唇外翻的狀況。

薄唇

有些人是天生嘴唇很薄或是因為隨著年齡增加,嘴唇老化萎縮;也有些人追求西方性感豐滿的唇珠與唇形,希望有所改善,便可以作豐唇。豐唇方法有二,一為外科手術,另一為注射填充物改善。

外科整形手術
有兩種手術方式:一種是侵入性手術方式,將內部的唇向外翻出固定,以增加外顯嘴唇的厚度。另一種則是採取歐美流行的V-Y式切開峰唇術,是將唇黏膜位置按V形切開,縫合時採Y形。

局部注射豐唇
是比較方便的豐唇方法,採用注射的方式豐唇,注射物有膠原蛋白、玻尿酸、Gortex、自體脂肪等,其中以玻尿酸與自體脂肪較廣為患者使用。

唇峰較平、嘴唇邊緣不整齊或是有缺口

有些人唇峰較平、沒有唇形,上唇顯得圓鈍不夠精緻。假如有著明顯的唇峰,上唇有如一把邱比特的弓,會使人想要一親芳澤,顯得可愛誘人。另外,因為外傷導致唇線邊緣不整;因為手術或先天唇顎裂(兔唇)導致唇線邊緣有缺口者,都可以透過唇豐整形手術去做改善。

唇峰手術
手術方法和一般縮唇手術很類似,即是在上唇邊緣做記號,切除造成嘴唇邊緣線條不好看的多餘組織,再將唇線邊緣仔細地依想要的唇形縫合即可。

嘴角下垂

嘴角下垂容易讓人覺得不好親近,看起來情緒不佳,甚至會去影響工作職場與人際上與他人的關係,造成患者的困擾。另外,唇角上揚不僅能柔和面部線條,看起來也會更為甜美。改善方法有幾下幾種:

拉皮手術、電波拉皮、音波拉皮
假若是因為年齡增長,皮膚鬆垮下垂所導致的唇角下垂,則可以藉由拉皮手術、電波拉皮與音波拉皮去做改善,至於這三種選擇何種最適合自己,則依每個人皮膚鬆垮老化程度而定。

提嘴角手術
在嘴角兩側各開一個三角形小切口,再經切口將唇上的降嘴角肌與嘴角上提肌重製調整後縫合即可,也可合併修縮唇整形手術將唇形調整得更為精緻。

微整形注射
先利用肉毒桿菌放鬆嘴角的肌肉,再用玻尿酸注射將嘴角上提。

 

BEAUTY
 
RESERVATION

線上預約


男 





初診  複診